跬步千里

跬步千里。

公共关系调查报告的内容与结构

公共关系调查报告的结构是指构成报告文本基本骨架的形式。构成公共关系调查报告的主要部分有:标题、导语、目录、报告主体、结尾、附件。

(一)标题

标题是公共关系调查报告本质内容的高度概括,一个好的调查报告标题不仅能直接反映出报告的核心思想和基本内容,还会因为它揭示的深刻内涵而引发读者强烈的阅读欲望。所以,标题要开宗明义,做到直接、确切、精炼。

一般来说,公共关系调查报告的标题都要写在报告文本的封面上,当然,在封面上除了报告的题目之外,还应标注调查单位名称和报告日期。

公共关系调查报告的标题可以分为单标题和双标题两种。单标题多为公文式标题,一般是把调查单位、调查内容明确而具体地表现出来,如《关于河北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学员学习情况的调查》、《关于我省今年“注册入学教育”收费问题的调查》。这种标题概括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分析范围。有的单标题报告直接将调查报告的基本观点挑明,如《我省电大的教学资源为何得不到充分的利用》。

双标题也称为双行标题和主、副标题,一般主标题反映调查的中心思想,是受关注的部分,它揭示的是报告中最主要的事实和思想,副标题则是在时间、范围、内容上对正标题加以限制,或补充主标题之不足,如《学习方法也是生产力——我省远程教育学员在学习小组中交流自学经验的情况调查》、《怎样的消费、怎样的销售——对我省中小城市消费者购买模式与目标市场促销方式的调查分析》、《变“两张皮”为“一体化”——新飞公司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调查》。这种标题往往是主标题发人深醒,简洁明快、新颖活泼,富有强烈的吸引力,副标题相对来说更具体“务实”一些。

(二)导语

在调查报告的开头一般是导语,即公共关系调查报告的前言部分,对本次公共关系调查的情况作简明扼要的说明。所以,也有的调查报告将这部分内容单独拿出来,放在报告文本的开头,称其为“说明”或“概要”部分。

导语根据报告的种类、用途和具体调查的手段和方法不同,略有一些差异,一般情况下它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首先,要说明公共关系调查研究的缘由和目的;委托方与被委托方的单位名称;调查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的报告在此还要阐明调查的意义。

其次,说明调查对象、范围、主要调查方式和手段。

再次,说明调查的主要过程,即调查时间、调查地点、大致经过等。

有的调查报告在导语中,概述调查报告的基本观点。也有的调查报告没有目录,在导语中直接交待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有“一、二、……等”部分组成,以此作为报告文本的大纲。

(三)目录或索引

公共关系调查报告如果内容较丰富,装订页码较多,从方便阅读对象的角度出发,应当使用报告目录或索引,将报告文本的主要章、节、目及附录资料的标题列于报告之前,在报告目录中写明章、节、目的标题及号码和页码。

例如:

目  录

说明…………………………………………………………………1

第一章石家庄××有限责任企业内部调查及实态分析…………2

  第一节××××××……………………………………………2

  第三节目前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15

    一、缺乏完整的企业战略规划………………………………15

    二、忽视企业文化建设………………………………………16

第二章同业竞争的情况调查………………………………………19

  第二节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调查及评析……………25

    一、×××公共关系活动的优势分析………………………26

第三章消费者的情况调查…………………………………………29

  第一节×××××××…………………………………………30

  第二节消费者购×心理的调查和分析…………………………32

    二、广告对消费者购×××心理作用………………………35

  第三节消费购买行为调查和分析………………………………32

    一、居民对×××选择的行为调查和分析…………………32

  第四节消费者购××类别的调整变化与新消费特征的出现…36

第四章我国×××零售行业发展趋势及策划建议………………40

  第一节加入WTO对我国×××行业的影响分析………………40

附件1、《××有限责任公司连锁店双休日顾客流量调查统计》

附件7、《×××顾客消费习惯、消费行为问卷调查统计结果》

 

(四)正文

正文是调查报告陈述情况、列举调查材料、分析论证的主体部分。在正文部分必须真实、客观地阐明全部有关论据,包括从问题的提出到引出的结论,论证的全部过程,及其与之相联系的各种分析研究的方法。

此外,还要对报告文本有关内容结构进行精心安排。基本要求是结构严谨、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将调查得到的数据、材料、图表、观点等,进行科学分类和符合逻辑的安排。正文部分的结构方式也由于不同的调查报告呈现出多种多样,但基本结构方式主要有三种,即横式结构、纵向结构和交叉结构。

(五)结语

这是公共关系调查报告的结束部分,没有十分固定的格式,写法是根据文本内容而定的。一般来说,结束语是对正文的概括和归纳,是报告主要内容的总结。有的在结束语中强调报告所论及问题的重要性,以提示阅读者关注;有的提出报告中尚未解决的问题,以引起重视;有的则和盘托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建议或措施。

无论是哪种结语,其结论和建议与正文的论述要紧密对应,不要重复,以免出现画蛇添足之嫌。

(六)附录

附录部分的内容,是指在报告正文中因行文关系没有出现、或正文中提及了但又不完整,它们与调查结果有关,是整个调查结果必不可分的组成部分。附录部分的内容一般都对正文报告有补充作用,比如,数据统计的汇总表、指数平滑分析、回归分析等方法的说明,以及重要的背景材料、公众问卷的设计、样本抽取方案和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报告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