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

跬步千里。

自拍游影:重庆渣滓洞

重庆市的歌乐山,以抗战时期的陪都遗迹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白公馆、渣滓洞监狱而闻名。2013年6月23日到重庆参加学术会议时,到歌乐山的渣滓洞参观并拍摄了这组照片。

此图即渣滓洞监狱旧址参观入口。从2008年3月26日起,歌乐山的渣滓洞免费向中外游客开放。可乘坐多趟公交到烈士墓步行进入景区。

歌乐山渣滓洞监狱全景。渣滓洞原为一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派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

渣滓洞监狱旧址简介。1938年起,这里被国民党特务机关改造成秘密监狱,专门用来关押和迫害革命者,许多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事迹便发生在此。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

渣滓洞看守所,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江竹筠、许建业、余祖胜等革命者曾在此被关押过。

此图为渣滓洞牢房。渣滓洞称“重庆第二看守所”,外院是办公室、刑讯室。关押的人员主要是1947年“六一大逮捕”中抓捕的教育、新闻界人士,“小民革”地下武装案被捕人员,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被俘、被捕人员,《挺进报》事件被捕人员等,最多时关押过三百多人。

此照片为渣滓洞监狱之审讯室。渣滓洞有牢房、审讯室、看守所长室,还有审讯台、铁锁链、竹签、辣椒水、老虎凳等酷刑,“老虎凳”是一个长凳子,再把手脚都捆到凳子上,给脚腕下落砖头,落到第三层的时候腿就断了。

此图为渣滓洞审讯之各种刑具。

渣滓洞看守所分内外两院,内院有一放风坝,有16间男牢,2间女牢。外院墙上写有“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等标语。

此图为解放前夕破墙越狱之处。歌乐山连续降雨曾把渣滓洞的一面墙冲跨,看守们就让监狱里的革命志士去修筑,这些革命者在修补时就用自己衣服里的烂棉花和在泥土里使泥土的粘性减弱,牢固性降低,所以当革命志士躲过特务的机枪扫射后,大家就一起将这面墙推倒,顺利脱逃。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