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

跬步千里。

李惠民:民国石家庄的霍乱瘟疫

霍乱(Cholera) ,在民国时期被称为“虎烈拉”,报纸称之为“虎疫”。1941年,石家庄爆发了一场霍乱瘟疫,夺去了432人的生命。整个城市畏疫如虎,恐惧万分。正如当时石门报纸的报道:“一闻有这种病患者,立即实施隔离。……一时石门市内,如临大敌,呈现死市状态”。

一场霍乱夺去石门432人的生命

民国时期,石家庄曾经多次发生过霍乱、鼠疫、天花等传染病,这些严重传染病对城市高度密集人群的健康造成了直接威胁,给广大市民造成巨大的精神恐惧和经济负担。例如,1941年的一场霍乱瘟疫,夺去了石门432人的生命。霍乱(Cholera) 在当时被称为“虎烈拉”,报纸称之为“虎疫”,整个城市畏疫如虎,恐惧万分。正如当时石门报纸的报道,“一闻有这种病患者,立即实施隔离。……一时石门市内,如临大敌,呈现死市状态”。

城市卫生管理部门在与这些传染病的多年较量中,体会到了注重预防和早期控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卫生防疫管理部门为了消弭城市疫情,从30年代起,就开始对城市居民实施了免费种痘制度。

城市居民实施了免费种痘制度

据《警务旬报》记载,石家庄卫生警察“历年购买痘苗,分交各医院代为施种,不取分文”。每到防疫种痘之时,石家庄公安局就借助报纸布告市民,要求市民及时到指定医院施种牛痘。例如,在《商报》刊登的布告说,“石门公安局以天花为最烈,无论男女老幼,凡未经种痘或已种痘而为时已久者均能染受,尤以小儿传感最易,重者殒命轻者受伤。兹值秋季种痘之时,特令公安局医疗所办理种痘,并委托本市医院、石门、石家庄、宝光、生生等五家代理种痘,不取分文”。警察们还在大街小巷粘贴的标语,宣传的内容大致有10个方面:第一,虎疫之害甚于洪水猛兽;第二,霍乱病最可怕,最危险,应早作预防;第三,预防霍乱病传染,必须注射防疫针;第四,防疫注射现已分组,挨户街头车站实施,希商民勿逃避;第五,如果发现具体霍乱病例,应速报该管警察分局或派出所,以便转请救治机关,作紧急治疗,及消毒措施;第六,凡注射防疫针的商民旅客,应将注射证随身携带,以免重复注射;第七,瓜果零食一律禁止售卖,以防传染;第八,要注意你的饮食及环境卫生;第九,熟食品应一律设备纱罩,违则处罚;第十,要痛下决心,与戕害人类的虎疫相搏斗,非要彻底肃清它不可。

本市大型近代企业也积极参与了城市防疫工作,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35 年正太铁路局为预防霍乱流行,甚至给全路局职工连续实施了三次免疫注射。1946年夏季石家庄流行霍乱时,石门市卫生委员会和警察局,不仅开展了全市大规模的消毒行动,成立了难民施疗所,注射防疫针达到了四万人。而且召集了包括全市各家私立医院负责人参加的研究会议,而且大造防疫声势,“特行制定预防虎疫标语,分在各影院放映,并张贴于各商店门前”,以动员全市市民行动起来,积极预防疫情的发生。

防疫委员会专责防疫事项

民国初期,石家庄市内的卫生管理极为落后,一切均无准则,市民无所适从。由于石家庄处华北交通要冲,又为重要的区域性工商业中心,所以随着市面繁荣,百业俱兴,人口激增,城市公共卫生管理逐步得以加强。不仅拟定了街道扫除、洒水、挑粪时间,制定了洗浴业、理发业、饭店业及公共场所各项卫生管理规则,而且举行春夏秋冬各季的清洁大扫除,实施清洁竞赛,号召市民自发地行动起来,努力扩大防疫注射人群,加强全市的卫生保健等工作。

1941年11月河北省卫生事务局在石门设立“河北省卫生事务局石门分局”,负责“推进石门区卫生保健工作,宣传卫生常识改良生活环境,并检查疾对”,专司防疫等。为了加强城市防疫工作管理,石门市又成立了防疫委员会,专责办理防疫事项。在石门市卫生委员会指导下,防疫委员会下设总务班、消毒班、检查班、宣传班、联络班、隔离班。各班组成员均由市公署下属的各局临时抽调人员组成,以兼职为主。其中,消毒班的职掌是:负责厕所消毒、水井消毒、菜蔬水果消毒、秽水沟之消毒、秽土池秽水池消毒、尸体消毒、患者与死者之居住地及其附近之消毒、公共场所之消毒、其他不洁物之消毒等事宜。检查班的职掌是:负责各商店住户之清洁检查,公共场所清洁检查,公私厕所之防蝇设备检查,防疫证件检查,理发店、饭铺、澡堂、冷食店、旅店的检查等事宜。宣传班的职掌是:负责霍乱病源之宣传,霍乱预防法之宣传,霍乱现在流行状况宣传,饮食起居卫生之宣传,捕蝇清扫消毒之宣传等事宜。隔离班的职掌是:负责患者发现后的报告处理,患者之诊治及看护,患者隔离,患者入所出所,患者死亡后尸体之消毒掩埋,患者数目、年岁、性别、职业、病状、治愈、死亡统计,以及隔离所有关事宜。

1947年12月,新生的市人民政府在接管国民党遗留卫生医疗机构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市卫生局,统一组织管理全市卫生行业的防疫、医疗、保健等事项。随着城市公共卫生管理的加强,城市公共防疫条件有了一定改善,公共医疗事业逐渐完善进步,那些对市民健康形成重大隐患的烈性传染病得到了基本控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