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

跬步千里。

李惠民:民国石家庄的医生

在民国初期,北洋政府曾先后颁布过《医师管理法令》、《医士管理暂行规则》,分成西医、中医两套系统,西医称医师,中医称医士。该项法令规定了医务人员从业的严格条件,并设置了医生的考试制度。制定了区分医师与医士的规定,主要看是否经过正式医科学校学习的经历,中医主要依靠祖传和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甚至有的是自学成才出身。中医学校比较少,而且正规的中医学校出现的比较晚,因为民国时期北洋政府的教育章程没有把中医纳入到教育系统之中,加上一直受部分西医专家的压制,中医学校创办极其艰难。虽然1936年颁布的《中医条例》中第一条第三款承认了中医学校的合法地位,但是南京国民政府依然采取了不承认的排斥和限制的态度。

西医称医师,中医称医士

中国古代对医生的称呼各式各样,有的叫大夫,或者叫郎中,还有的叫作医师、医士,有的还称之为医工、医人、医匠。

在民国初期,北洋政府曾先后颁布过《医师管理法令》、《医士管理暂行规则》,分成西医、中医两套系统,西医称医师,中医称医士。该项法令规定了医务人员从业的严格条件,并设置了医生的考试制度。当时模仿日本的规章,制定区分医师与医士的规定,主要是为了区别医生是否经过正式医科学校学习的经历,中医主要依靠祖传和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甚至有的是自学成才出身。中医学校比较少,而且正规的中医学校出现得比较晚,因为民国时期北洋政府的教育章程没有把中医纳入到教育系统之中,加上一直受部分西医专家的压制,中医学校创办极其艰难。虽然1936年颁布的《中医条例》中第一条第三款承认了中医学校的合法地位,但是南京国民政府依然采取了不承认的排斥和限制的态度。

南京国民政府颁布的《医师暂行条例》,规定医师资格由卫生部审查批准,未取得卫生部颁发的核准医师证书者,不具有医师的执业资格。医师年龄须在20岁以上,并需要满足以下资格条件之一:其一,经国家注册的各种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并取得毕业证者;其二,在国外各类正规医学专门学校取得毕业证者或在外国取得某国政府颁发的医师证书者;其三,外籍人士曾在该国政府取得医师证书并经外交部证明者;其四,经医师考试合格取得证书者。 

警察局负责医士资格的申报与考试 

民国时期,西医的迅速兴起和传播反映了近代医学科学的进步和发展,但是中西医论争十分激烈。西医学术团体中部分骨干提出主张废除中医的议论,得到北洋政府教育部的支持,几度甚嚣尘上;中医界凭借着深厚的医学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奋起反击,据理力争。此外,也出现了主张汇通中西医的汇通派观点,提出“自当沟通中西,取长补短”。石家庄的中医药发展是随着市场需求日益繁荣,充分说明中医药在广大市民中拥有深厚的基础,它适应了城市居民的需要。

1925年北洋政府公布的中医《医士管理暂行规则》,承认了当时中国医界的现状,对中医执业资格规定的要求大大放宽,要求年龄须在30岁以上,并且具备下列三项条件之一者“得呈检给医生执照”:“一、在各省区曾经立案之公私立中国医药学校或传习所毕业领有证书,或在内政部立案之医药会会员,有著作论文、经学会准许并有该学会之证明书者;二、曾任公私立各机关医员医官、公立医学校医科教员或官、公立医院医士三年以上确有成绩及证明文件并取具给照医士三人以上之保证者;三、有医术知识在规则施行前行医三年以上有确实证明并取具给照医士五人以上之保证者。”这个规定的出台,使得石家庄许多以中医为业者从此不致失业,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医疗需求,他们的医疗问题当时主要仰仗的就是中医药。

石门警察局作为地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每年负责组织有关执业中医资格申报、审核、考试等工作,录取比例约在1/10至2/10左右。譬如,1932年下半年石门警察局组织的中医考试共计考生18名,于8月1日在公安局第一分局举行考试,最后经过审核试卷,“仅李鸿逵、陈彦清二名医理尚通,堪以录用,准以行医,业经牌示各生知照,并发给录取各生行医执照矣”。1933年上半年的中医考试,“当经布告招考,计投考者二十七名,本月二十六日在本局考试,审查合格者计路凤阁等四名,准其行医,并发给行医执照”。

正式批准注册的中医、西医和女西医 

1934年出版的《石门指南》一书,记载了本市的18位中西名医和2位女西医,即中医王光臻,专治内科等症,兼任地方法院的医官。西医王秀峰,在惠民医院专治内外科。中医任寿石,兼通西医,在力达药房专治内外两科。中医安纯嘏,专治伤寒湿热病等,并任石门医药研究会主席,兼任救济院医官。西医杜际昌,是国立北平医科大学毕业,在石门医院专治内外各科。西医李伯康,在宝光医院专治内外等科。中医李玉山,在卫生堂专治花柳病。西医冈亚枢,在石家庄医院专治内外各科。中医崔金秀,在济元魁诊所专治内外各科,兼任石门地方法院医官。中医高省三,专治温热杂症等。中医张博学,在寿康中医院专治内外等科。西医杨培源,在博爱医院专治内外科、皮肤病、花柳病,还从事戒烟治疗等。中医刘永年,专门治疗伤寒。中医刘连峰,擅长大小方脉的普通科。中医刘楚臣,专治咽喉科。西医刘傑卿,河北医学院毕业,在生生医院专治内外各科。中医韩濬川,专治妇科病。西医孙熙春,在三三医院专治内外科、妇科、产科,并从事戒烟、种痘等。女西医胡维坤,在石家庄医院专门从事产科。女西医张超塵,在生生医院专门从事产科。

到40年代初,经石门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正式注册的中医达到了53名,西医15名。

国医传习所是培养中医人才的机构 

随着石家庄从事医药卫生专业工作人员的逐步增加,陆续出现了一些卫生专业技术组织机构。石门医药研究会附设的“国医传习所”,成为石家庄惟一培养中医人才的教授与实习单位。

后来,石门医药研究会又细分为西医研究会和国医研究会,并且出现了西医的职业团体——石门医师公会,该会设立在位于电报局街的石家庄医院。医师公会的宗旨是,“共策学术之进步,勗勉医师之道德,促进及协助地方行政机关办理公众卫生事宜,保障会员职业之权利发挥互助精神”。其会员资格要求甚高,根据《石门医师公会会章》规定,必须具有下列资格之一者才能成为会员:“在国内外政府立案之公私医科大学及专门学校毕业领有毕业文凭者,或在国内外未立案之医科大学及医学专门学校领有毕业文凭者或在国内外未立案之医科大学及医学专门学校领有毕业文凭者(但此项医校其所授医学教程须满四年以上者)得为本会会员”。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