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

跬步千里。

李惠民:石家庄大石桥疑议图解

正太铁路大石桥是伴随正太铁路1907年通车而建成的,作为近代石家庄城市地标建筑之一,其图标在1930年曾被作为石家庄铁路车站的标识及纪念章(见图1),是石家庄城市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


图1:石家庄铁路车站的标识及纪念章

虽然1993年大石桥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但围绕石家庄大石桥的基本史实,一些著述尚存在着疑议问题,为此结合最新发掘的大石桥历史图片略作释读,以还原大石桥历史真实面貌,避免以讹传讹。

一、大石桥是否跨越京汉铁路成为划分桥西与桥东的界标?

大石桥作为石家庄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见图2),不仅具有近代石家庄历史的象征意义,也成为石家庄当地居民描述城市方位的坐标系之一。


图2:1907年建成的正太铁路大石桥

有些著述认为,大石桥是同时跨越了正太、京汉两条铁路的7股道,使得行人和车辆皆可通行,成为市区跨越铁路唯一的安全通道,由此大石桥成为划分桥东与桥西的界标。

石家庄当地居民对大石桥方位标识作用的表达,其实存在一个伴随城市格局发展逐渐约定俗成的过程。1925年筹建石门自治市时,正式形成桥西、桥东分区的行政管辖。民国十四年(1925)石门警察厅刚一成立,便将桥东桥西划分为两个下辖分局,一个分管京汉铁路以东,一个分管京汉铁路以西。桥西、桥东的实际行政分区界限,并非是以大石桥为界,而是以京汉铁路为界。


图3:1917年正太铁路管理局排水沟渠施工局部示意图

根据河北省档案馆藏《1917年正太铁路管理局排水沟渠施工局部示意图》(见图3),可以清楚看出大石桥并没有跨越京汉铁路,位于京汉铁路以西。


图4:正太铁路大石桥与京汉铁路位置示意图

《开展石家庄商埠计划书》是被阎锡山任命为井陉矿务局局长的王骧,在1927年针对石家庄南道岔扩建改造问题,经过深入调查走访,亲自拟定的第一份带有规划性质的石家庄商埠开发计划。该计划书于1927年先由山西范华印刷厂印刷出版,后又于1929年转载于《河北工商月报》的第1卷第3期。书后附图《石家庄已成之道岔及街市图》清楚地显示出大石桥只跨越了正太铁路,并不跨越京汉铁路(见图4)。

按照行政管辖的分区,位于大石桥的桥东头南侧辛亥先烈吴禄贞墓,也不属于桥东分区,因为吴公墓位于京汉铁路以西。再譬如,原站前街位于正太铁路大石桥的东边,却不属于桥东分区,因为原站前街作为正太车站与京汉车站之间的道路,它也处于京汉铁路以西。总之,不能简单地把大石桥说成桥东区与桥西区的界标,其原因就在于大石桥不是同时跨越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的桥梁,它只是跨越了正太铁路,大石桥本身也位于京汉铁路的西侧。如果非要说桥东桥西分区是以大桥为界,那么这座大桥应该是跨越京汉铁路的钢木结构“大木桥”(见图5)。


图5:跨越京汉铁路的钢木结构大桥

在大桥街东端与正东街西端的平交道口南侧,1940年修建了一座横跨京汉铁路六股道的钢木结构人行天桥,大桥全长83.6米、宽4.5米、高5.7米,历史文献中有多种称谓,有的叫“石门陆桥”,有的叫“大木桥”,还有的叫“天桥”。这座跨越京汉铁路的“大木桥”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桥跨两区”的“界桥”。


图6:从京汉铁路桥西桥头看正太铁路大石桥

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整理《华北交通写真》档案中的这幅照片,明确显示了京汉铁路桥与原正太铁路桥的相对位置,摄影者站在这座新桥的西桥头拍摄的,它真切地记录下大木桥与大石桥中间隔着公里街比邻相望的画面(见图6)。

二、大石桥完全是由石头建造的吗?

大石桥,顾名思义,是以石头为基本建筑材料建造的。据《石门新指南》记载,大石桥“又以大石乃附近出产,其价较廉,乃用石为材料。……大石桥成,即呼为大桥,并非赐以他名也”。由于该桥是以石头为主要建筑材料,故桥身主体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拱券结构。关于大石桥的桥体基本结构,目前涉及有关记载的各种书籍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其基本构造有11孔、22孔、23孔等几种说法。

为什么大石桥的石拱洞数量会存在这种分歧呢?其问题出在对大石桥桥体结构描述的不完整和不确切。11孔的说法只计算了大石桥可以通车或可以利用的部分桥洞,忽略了大桥两侧较小的石拱桥洞。其实,大石桥的桥身桥洞并非全部都是石拱结构,在桥身中段偏东的两孔桥洞是钢架桥梁(见图7)。 


图7:大石桥的两孔钢梁桥洞

上述22孔与23孔的说法之所以不确切,均与大石桥的两孔钢梁桥洞有关。前者的22孔只计算了石拱桥洞,而没有将钢梁桥洞计算在内;后者的23孔则将该两孔钢梁桥洞,只算做了一孔洞。如果以大石桥的所有桥洞计,应该算为24孔。因为钢架桥梁中间设有钢立柱,下设有两股道,理应算作两孔桥洞,即从东向西数第9孔和第10孔。

三、大石桥上一直不允许机动车通行吗?

当初建造石家庄大石桥,主要是针对正太铁路枢纽区域“铁轨纵横,车辆络绎”的现状,为了解决东西方向往来行人通行而设计建造的。在大石桥建成后的30余年里,它始终是行人与车辆往来跨越铁路的通道,大桥不仅保障了铁路东西两侧行人过往的畅通,而且有效地疏导着站前街川流不息的上下火车乘客,发挥着重要交通功能。大石桥采用了跨越式石拱桥结构,桥体坚固美观,桥面坡度平缓(见图8),过去不少人都认为大石桥一直是只允许行人和人力车通行,不作为载重运输车辆跨越铁路的通道。 


图8:大石桥上的行人与人力车

其实不然,认为大石桥一直只允许行人和人力车通行的判断,主要是由于过去研究者看不到更加详细的文字资料和照片所产生的误解。随着大量日文档案资料和照片被陆续发掘出来,才使这个争议问题不攻自破,最终获得圆满解决(见图9)。


图9:大石桥上行驶的汽车

石家庄作为商贸集散中心,拥有大量货物流和高密度人群,而物流货运又是交通主体。大石桥在东西交通以及疏通人流和物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为了保证正太铁路正常运行安全,大石桥是不允许机动车通行的。在正太铁路改线之后,大石桥上通过载重运输车辆已不再构成铁路安全威胁了,于是便解除机动车不准在大石桥通行的禁令规定。


图10:大石桥东桥头上两辆相交会车的汽车

这是一张两辆载重卡车在大石桥东桥头相交会车的照片(见图10),汽车驶过带起的尘土飞扬让我们见证了汽车上桥的事实。其实,大石桥下正太铁轨被拆除后,很快桥头设施和大桥南侧道路也得到改建,东西方向的载重车辆与行人既可以继续走大桥,也可以沿着大石桥南侧的马路行走了。一般情况下,人们会选择走桥下,避免再上桥爬坡(见图11、图12)


图11:大石桥桥下南侧道路上由东向西行驶的人力车和自行车等


图12:大石桥桥下南侧道路上由西向东行驶的驴车和行人

四、丧失交通功能后未拆除的大石桥还有何用?

在1937年10月10日日军攻占石家庄之前,曾派遣飞机对石家庄进行了多次狂轰滥炸,使大石桥桥体遭受到严重破坏(见图13)。在这几次轰炸中,大石桥最中间的两孔桥洞和桥体被部分炸塌(从西向东数第12孔、13孔),使正太铁路进出火车站的车辆全部陷入瘫痪状态。日军占领石家庄后,将其作为日军侵略华北乃至全中国的后方基地和大本营,在日伪当局恢复城市交通线初始,大石桥垮塌桥体得以还原修建,又迅速恢复了其交通功能。 


图13:被部分炸塌的大石桥两孔桥体

随着日军侵华战争迅速扩展,华北区域铁路网被其控制,侵略者为了加紧掠夺山西煤炭资源,从1938年11月到1939年10月,将正太铁路的窄轨改造成为标准轨。与此同时拆掉了正太铁路从石家庄车站向北的出线,调整正太铁路向南出线,并将正太铁路更名为石太铁路,从此大石桥就失去了原有的交通功能。大石桥下的正太铁轨虽然被拆除,由于财力物力等因素大石桥的桥体并没被拆,桥上可以继续走行人和人力车,大桥下南侧也开辟成了一条并行的马路,载重车辆既可以上桥行驶,也可以沿着桥下南侧并行的马路行驶(见图14、图15)。


图14:大石桥下南侧马路上由西向东行驶的汽车


图15:大石桥下南侧马路上由东向西行驶的汽车

由于大石桥的桥体没有拆除,桥洞下铁轨拆除或废弃后,桥洞被改造成类似窑洞的圆顶房屋,这些桥洞建筑物一度曾成为了城市商业活动和社会公共活动的场所。在这些桥洞房舍中,有些被企业租下来从事经营活动(见图16、图17)。


图16:大兴纱厂经营部


图17:振信商行金笔店

有的桥洞竟然被作为石家庄最早的城市图书馆(见图18)和最早的城市博物馆,令人意想不到地变成了城市文化设施。


图18:石门图书馆

抗战胜利后,随着国民党军队占领石家庄,大石桥遗址建筑物也曾充当过国民党军队的军事防御工事,桥面上建起了一座圆形碉堡(见图19)。国民党蒋军基于石家庄军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城防建设,妄图死守城池,构筑了永久性坚固军事核心工事。所谓核心工事,就是以大石桥为中心的防御体系。


图19:解放军攻占国民党守军的大石桥军事核心防御工事

驻守石家庄的国民党第三十二师师长刘英,把大石桥做成了军事指挥所,还在大石桥洞底下修建了地下工事(从西向东数,第10孔桥洞下)。据史料记载,大石桥的地下工事有暗道(见图20),可以直通正太饭店。


图20:大石桥桥洞下的地道口

国民党军队将大石桥的桥孔全部堵死了,四周还建起了围墙,围墙里面装配了不少的轻重机枪,外围安装了电网,并设置了密集的枪眼、壕沟、地堡、暗道,形成了严密的防御火力网。1947年解放军在攻打石家庄时,大石桥已经成了蒋军一座最坚固的核心工事。曾在解放石家庄战斗中把红旗插上大石桥的周柱海说,1947年11月解放军就是在大石桥的地下工事里,活捉了国民党第三十二师师长刘英。

从石家庄解放至“文化大革命”结束前,市政府及文物保护部门对大石桥遗址建筑物的价值和作用认识非常模糊,特别是在五十年代曾错误地认为:“大石桥历史不长,且市办没有列入文物古迹范围内”,“从文物古迹的角度考虑,并无保留的价值。从城市建设角度上看,也无保留价值,且还或多或少的影响城市交通。”交通管理部门曾提出过,“将大桥西端拆除一部分的意见”,据市档案馆藏建设局档案记载,石家庄市政府甚至计划要拆毁大石桥,“我市多年来即有计划,用该桥的全部材料修建另外的跨越铁路高架桥”。由于1957年限于财力和人力不足,无暇顾及大石桥的拆除,故而其遗址建筑物依然被暂时保留。如今看来,这是文物界多么值得庆幸的一件大好事。

五、列为省级保护单位前大石桥建筑结构有过哪些变更?

1983年1月石家庄市政府正式颁发文件明确大石桥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为纪念石家庄解放四十周年,市政府又投资对大石桥进行了建设性维修(见图21)。


图21:1987年重修后的大石桥雄姿

1993年7月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正太铁路大石桥,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那么,大石桥自1907年建成至1993年之前,在建筑结构上到底发生过哪些变化呢?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大石桥的两侧护栏高度前后有所变化。起初,大桥桥面上护栏垒有四层石块,高度约1.2米左右(见图22)。


图22:大石桥最初的护栏高度

为了桥下铁路运行安全,大桥护栏曾予以提升,护栏垒至九层石块,高度至2.5米左右(见图23)。


图23:大石桥提升的护栏高度

正太铁路改线之后,桥下铁路被拆除,大桥护栏高度再次降至1.2米左右(见图24)。


图24:大石桥降低后的护栏高度

第二,大石桥东西两侧桥头均进行过一些变更改造。原来的东西两侧桥头都有转弯弧度,并且桥头护栏随转弯自然延伸。正太铁路改线之后,大石桥桥下南侧修建了并行的道路,大桥桥头便做了取直处理(见图25、图26、图27、图28)。


图25:大石桥东侧原来向南转弯的桥头


图26:大石桥东侧已经取直的桥头

原来东桥头设在路中央的交警岗亭,护栏取直后改到南侧护栏尽头处。


图27:大石桥西侧原来向南转弯的桥头


图28:大石桥西侧已经取直的桥头


图29:因不同程度损毁被替换下来的四尊石狮雕塑

第三,大石桥东西桥头两侧,各有石狮雕塑二尊,经过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战火烽烟的劫难,石狮雕塑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在“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运动中,四尊石狮雕塑中有两尊被严重破坏,故而1987年对大石桥维修中将四尊石狮雕塑全部予以更换(见图29)。

第四,大石桥的两孔钢架桥洞被改造成石拱桥洞。石家庄解放以后,大石桥遗址归属石家庄市政府管辖。1957年北京铁路局材料厂指派工作人员,携带“京石材潜厂57字第四号函”,到石家庄市建设局研究拆用大石桥两孔钢梁和钢板一事(见图30)。


图30:大石桥的两孔钢梁桥洞

经市建设局与市文化局研究后决定:“根据目前国家缺少钢材的情况,可以让铁路局将此钢梁拆去,用于更急需的铁路建设,以使该樑不再长期积压,保证铁路建设。”主管部门的处理意见上报了市政府,据档案资料《关于铁路局材料厂要求拆换大石桥中孔钢樑的意见》记载,市领导批示有三条意见:“(一)为不使材料长期积压,减少国家开支,保证铁路建设,同意你厂拆用旧石太线大石桥的中孔钢樑。(二)除钢樑外,其它一切石料等不得拆毁。(三)为不影响市容观瞻,你厂拆除该钢樑后,必需将邻街面的砖墙加高到与拆除钢樑后两端的桥头等高,以不露豁口为宜。”从此以后,大石桥的桥体建筑结构便被改变了,形成了残缺状态,各个桥洞也被当作工房和仓库使用。直至1987年大石桥修复工程之时,两孔原始钢架桥梁由两孔石拱洞取代了(见图31)。


图31:取代钢架桥樑的两孔石拱洞

虽然未能完全恢复原来大石桥的结构,却将24孔统一成石拱桥洞风貌。与原来不甚协调的大桥结构相比,无形之中更增添了古朴妥洽的视觉美观。

六、大石桥周边为何是举行大型集会的活动中心?

民国时期,在大石桥周边由于空间广阔,在此发生过不少重大历史事件,上演过许多精彩历史大剧。无论是社会团体组织的市民集会,还是执政当局操办的各类大型商务、体育、政治活动等,都说明大石桥周边是这座城市的一个大型集会活动中心。据《石门新报》记载,该场地“一望平坦,为能容人之多,故常作公众结会之所”。


图32:坐落于大石桥旁的高克谦烈士塑像和纪念碑(图片选自:本文作者拍摄于大石桥遗址)

例如,五卅运动中,石家庄社会各界3000多人在此召开“沪案后援会”,参加领导石家庄声援五卅运动群众大会和铁路工人运动的高克谦烈士,被军阀秘密杀害之后,烈士追悼大会就是在大石桥南侧火车站广场隆重举行。1985年中共石家庄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在大石桥旁建造了烈士塑像和纪念碑(见图32)。 


图33:1940年石门日伪当局举行庆祝汪精卫南京政府还都成立大会的会场标语

另外,这里还曾被日伪当局利用进行一些政治集会活动(见图33),以及举行全市大型运动会、各类大型检阅仪式、重大仪式典礼活动(见图34)、大型商品展销活动、大型演出活动等,据当时新闻报道说,参观者“万头攒动”。


图34:1941年2月在大石桥南侧广场举行的石德铁路开通仪式典礼

究其原因,无外乎三个客观因素,第一,大石桥本身是全市的交通要道,向西连接大桥街的商业闹市,向东连接任栗村、姚栗村、休门,向南直通广大旅客上下火车的站前街。第二,大石桥紧邻城市核心地带的火车站,这里是南来北往、西上东下的人流最集中的地带,也是物流聚集疏散的枢纽。第三,大石桥南侧紧邻原正太车站广场,特别是正太铁路改线之后,桥南一侧扩建成了一个城市公园广场。抗战胜利后,此公园广场改称为“市公会场”。

石家庄大石桥是近代石家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经历和见证了石家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先后不同程度地发挥了交通、经济、文化、军事、教育的功能和作用,是一座重要的历史纪念建筑,现已被列为了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石桥作为石家庄城市发展历史的重要见证,随着城市文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其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今后必将越来越明显。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