跬步千里

跬步千里。

李惠民:武则天为什么不让在宫内养猫

在电视剧《大明宫词》里,描写了武则天常常被梦中恶猫惊吓的情景,猫为什么会搅得她不能安眠?电视剧中为什么要描写这样的一个情景呢?这还要从她的身世变化说起。


武则天画像

武则天出生在唐朝初年(624年),她父亲是并州文水县人,原是经营木材的商人,因随唐高祖起兵反隋,官做到工部尚书。武则天九岁时,父亲去世,到十四岁时, 因“美容止”被唐太宗召入宫,封为“才人”,赐号“武媚”。唐朝的后宫等级制度分明,据《新唐书》卷七十六记载,皇后之下,设四夫人,品第一,即贵妃、淑妃、德妃、贤妃;夫人下设九嫔,品第二,即昭仪、昭容、昭媛、脩仪、脩容、脩媛、充仪、充容、充媛;嫔下设二十七世妇,婕妤、美人、才人各九人,品第三和第四;世妇下设代御妻,即宝林、御女、采女共八十一名,品第五至第七。武媚娘作为唐太宗后宫的“才人”,属“世妇”等级。
唐太宗死后,二十六岁的武媚娘和一些宫女被送到感业寺,当了尼姑。唐高宗李治继位后,又将武媚娘召入宫来。重新入宫的她表现得谦恭有礼,颇得帝后的赞扬和宠信,晋升为昭仪。在九嫔中昭仪为其首位,仅次于皇后和四妃。武媚娘利用王皇后与萧淑妃的矛盾,攻击诋毁萧淑妃,最终将其贬为庶民。此后,她又掐死小公主嫁祸王皇后,使其在皇帝面前失宠,被打入冷宫。后来,高宗废王皇后,要立武媚娘为皇后,此事曾引发朝廷中一场轩然大波,元老重臣纷纷表示异议。曾使高宗举棋不定的因素是,武媚娘出身低微,并且又曾在后宫事奉过先帝。武则天利用朝廷中新崛起的地主官僚势力支持,终于取得高宗信任,被册立为皇后。
武则天对待情敌心恨手辣,王皇后和萧淑妃后来不仅受过武则天杖责,而且,两人还被砍去手足,泡在酒瓮里,活活折磨而死。武则天通过这些残忍的手段折磨这两位曾在她地位之上的女人,以发泄她昔日的忌恨。当萧淑妃被废后,曾大骂武则天:“武媚娘这个狐狸精害得我以致如此。但愿来生转世我为猫,武为鼠,辈辈都要咬断她的咽喉!”
由于武则天是靠加害王皇后和萧淑妃爬上皇后之位,自感心虚,常在梦境中遇到萧淑妃的冤魂找她索命,冤魂的形象就是一只大猫,所以,她最怕猫最恨猫。于是,武则天下令宫中一律不准养猫。由于,总是经常被恶梦吓醒,不得安眠,所以不敢在长安宫中居住,长期住在东都洛阳。以上可能就是武则天不准在宫内养猫的原因和来历。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